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建设>>学风活动>>正文
吉林外国语大学举行第三届笃学化风之深阅读展演大赛
2020-12-03 18:30  

12月2日下午,“铭记奋斗历史 青春告白祖国”吉林外国语大学第三届“笃学化风”之“深阅读”展演大赛在世桥大厦报告厅举行。12个激情洋溢的节目讴歌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勇气和力量,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更加坚定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的理想信念。

教育部颁布的《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中指出:“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我校始终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通过打造“深阅读”“最美笔记”“无人监考”“教授有约”“学霸领航”等品牌项目,加强学风建设,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加强了专业技能实践,为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过硬专业技能、良好文明素养的合格大学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本届深阅读展演大赛与“四史”教育主题活动紧密结合,历时近6个月,通过暑期阅读活动、读书笔记展示、舞台剧展演等环节,全面展现学生对优秀作品的深刻理解和深入思考。展演中,同学们采用朗诵、PPT报告、视频展示、舞台剧和歌舞表演等多种演绎方式,表达了新时代青年的思想和态度。

英语学院《可爱的中国》

教育学院《一篇作文》

英语学院的《可爱的中国》,通过当代青年与爱国志士方志敏对话的形式赞颂了革命烈士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和献身精神。教育学院的《一篇作文》,从贫困学生娇娇身上发生的事入手,介绍了党对贫困户的扶持政策,使同学们对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有更深刻的理解。小学教育专业1901班马铭阳同学是娇娇的扮演者,也是节目的导演兼编剧,她说“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演绎,让更多人感受到这个故事背后的深情厚谊,感受到党和国家给予贫困学生的关爱。这份感恩之情是真实而深刻的。”

国际传媒学院《战疫情颂祖国》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逆行者》

中东欧语学院《樱花落处遍地成诗》

国际传媒学院的《战疫情颂祖国》、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逆行者》、中东欧语学院的《樱花落处遍地成诗》,带领观众们回到了那段举国上下都在与病毒抗争的日子,赞颂了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和奋战在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们,再次见证了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血染红岩情染中华》

东方语学院《青春之歌》

东方语学院《丁香花》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血染红岩情染中华》、东方语学院的《青春之歌》《丁香花》,展现了为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志士以及在东北抗联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的光辉形象,赞颂了共产党人坚韧不拔、不畏艰险、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国际文化旅游学院《明天会更好》

国际艺术学院《请铭记•雾重庆》

西方语学院《大鱼》

国际文化旅游学院的《明天会更好》用歌声、手语和朗诵表达了对祖国的爱。国际艺术学院的《请铭记•雾重庆》用铿锵有力的朗诵,展现了我国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提醒同学们勿忘历史、振兴中华。教育学院的《星星》用生动可爱的表演,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西方语学院的《大鱼》用中、德、法、葡萄牙、西班牙等语言介绍了庄子创作《逍遥游》的意义,用多国语言演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最后,在学生干部们的带领下,全场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为本届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教育学院《星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经过激烈角逐,《可爱的中国》《一篇作文》获得一等奖,《逆行者》《血染红岩情染中华》《战疫情颂祖国》获得二等奖,《青春之歌》《丁香花》《大鱼海棠》获得三等奖,《明天会更好》《请铭记•雾重庆》《樱花落处 遍地成诗》获得优秀奖,《星星》《我和我的祖国》获得特别贡献奖。张瑶、徐黛黛、陈淑梅、王硕、宋志光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从而深化学风建设内涵,提高学习内驱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们举办此项活动的宗旨和愿望。”校党委副书记苗晶介绍说,“今年的深阅读展演大赛也是学校‘四史’教育主题活动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现,通过这种新颖的可听可见可感知的演绎和解读,让‘四史’更加深入学生心中,通过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发挥群体阅读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让读书变成一种体验和分享,让校园文化活动真正成为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成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