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奖助勤贷>>助学贷款>>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6-04-26 19:23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国家奖助贷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根据吉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5月份集中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一、活动意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对于维护校园稳定、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二、活动主题

文明校园,诚信青春。

三、活动内容

1、召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以班级为单位,采取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诚信意识,体验诚信情感,践行诚信誓言。从而提高个人修养,提升思想道德水准,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构建和谐校园。

2、开展诚信格言宣传活动

通过诚信格言宣传活动的方式,在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行为的同时彰显各学院的学科特色,使学生在生活学习中自觉养成重信誉、讲诚信的良好习惯,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3.开展“诚信契约”签名活动

通过凝练学院的诚信契约,学生签名自觉承诺,加深学生对诚信的内涵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对诚信重要性的认识。

4、召开贷款毕业生还款确认暨诚信教育大会

结合《关于做好2016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通知》,召开贷款毕业生还款确认暨诚信教育大会,讲解还款相关知识,进行诚信教育,普及征信知识。

四、活动要求

1、精心安排部署,持续深入开展活动。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制订具体的活动方案,精心安排,周密部署,集中力量深入开展活动,形成有广度、有深度、有影响力的宣传声势,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2、创新宣传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

各学院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以贫困生认定、国家助学金(春季)发放为契机,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3、及时报送总结材料。

各学院于6月1日之前将总结材料报送学生处(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材料包括: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具体时间、宣传形式、活动内容、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相关图片等,要求短、实、新,不超过1500字。学生处将根据报送材料上交的时间、报送材料的内容、宣传活动的形式等方面,综合评定,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并颁发证书。

4、诚信教育贯穿始终。

各学院在诚信教育活动月结束后,也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力争将诚信教育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贯穿于学生工作的始终。为广大学生营造求真务实、文明诚信的教育大环境,打造诚信品牌,取信于社会。

附件一:资助诚信活动表格

附件二:开展诚信格言宣传活动相关说明

附件三:开展诚信契约签名活动相关说明

学生处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