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工作>>辅导员风采>>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3-02-23 23:30  

221日、22日,吉林外国语大学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苗晶、学生处处长孙加奇出席了大赛并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现场观摩。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将大赛作为检验辅导员工作水平、展示辅导员精神风貌的有效载体,形成了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良好氛围。

本届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促进辅导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展示辅导员素质能力风采,强化辅导员职业认同,提升辅导员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

决赛的“谈心谈话”环节

大赛包括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中,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基础知识测试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检验了自身在学生工作方面的理论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素养。经评选,12名辅导员晋级决赛,参加了“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的比拼。选手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创业就业等学生工作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情景模拟和理论探讨,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工作队伍良好的业务能力、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

经过激烈角逐,中东欧语学院辅导员冯佳音荣获一等奖;英语学院辅导员孙明月、国际艺术学院辅导员蒲怀文荣获二等奖;西方语学院辅导员周莹莹、教育学院辅导员李淼、国际商学院辅导员刘又维、国际传媒学院辅导员贾垣峰荣获三等奖;国际传媒学院辅导员王一、西方语学院辅导员崔璨、国际商学院辅导员王亚平、东方语学院辅导员陈昊华、教育学院辅导员王皓荣获优秀奖。

评委们与参赛辅导员合影

此次大赛不仅为辅导员提供了促进学习交流、提升职业能力的平台,也为增进各学院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创造了条件。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赛,收获良多,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今后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努力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