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工作>>辅导员风采>>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主题沙龙
2023-03-02 23:26  

为更好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关于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任务要求,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31日上午,我校辅导员主题沙龙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团体活动室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学习与研讨”。学生处处长孙加奇出席并讲话,副处长任雪艳主持,各学院辅导员工作室人员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任雪艳解读了学校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相关要求,并结合江西理工大学发哥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历程,详细介绍了该工作室的筹建、工作室的性质与架构、工作室的内容与成果等进行了多方面详细介绍,重点讲解了示范团队建设的基本要求、团队工作职责、团队管理和考核等内容。东方语学院学工办主任岳文静从工作模式、工作思路和工作项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E路同行”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历程,分享了建设经验;英语学院辅导员徐彤交流了“律桥”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情况;西方语学院辅导员崔璨汇报了辅导员工作室运营公众号的心得体会;教育学院辅导员李淼分享了如何发挥学生干部在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工作室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随着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势在必行,辅导员应将工作实践转化成学生管理成果,积极探索学生工作新载体、新模式和新方法,打造辅导员工作品牌,建设专家型辅导员骨干队伍,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与水平。各辅导员工作室成员从本工作室具体情况出发,畅所欲言,提出了符合工作实际的工作举措、意见和建议。

吉林外国语大学辅导员工作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生心理健康和网络思政教育为重点,将立德树人贯彻到学生辅导员工作的始终,旨在建设一支专家型的辅导员队伍,形成以工作室为平台的高校辅导员创新基地和成长孵化器。

孙加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辅导员工作室的成立,为展示辅导员风采、促进辅导员的研究交流、学习提升提供了窗口和平台,在切实提高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学生处将继续加大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力度,提供工作指导,做好工作保障,聚焦吉外各学院特色,积极进行实践探索,强化工作凝练、提升和创新,打造出具有特点和亮点的辅导员工作室,逐步将工作室建设成为机制健全、资源共享的辅导员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