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正文
我校在吉林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做交流发言
2021-12-13 20:08  

12月10日,吉林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吉林师范大学四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陈希哲,吉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喜库、校长杨小天出席会议。全省各高校党委分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吉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及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近200人参加会议。省委教育工委高校思政部部长张立军主持会议。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北华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八所高校分别作会议交流发言。

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忠在讲话中谈到,这次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议,是厅党组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部署推动新形势下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我校党委副书记苗晶做了题目为《“三全育人”视域下“三心”心理育人模式的构建》的交流发言,介绍了吉林外国语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办最负责任教育”教育理念,将心理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全套人才培养方案之中,遵循“育人育心、积极发展”的心理教育理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与危机预防干预工作,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四年不断线,完成“三全育人”视域下“助心、明心、悦心”心理育人模式的构建。

首先建立助心模式,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全员育人体系:注重顶层设计,突出全员参与。深化工作机制,强化师资力量。加强朋辈咨询助力,提高自助-求助-互助意识。加强协同机制,创新工作特色。其次建立明心模式,构建心理健康教学全过程育人体系:形成“1+6”课程群,完善教学课程体系,制定模块式教学内容,采用互动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举办彩虹桥心理主题训练营,加强社会实践教学,通过第一第二第三课堂,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的内涵发展。最后建立悦心模式,构建心理健康活动全方位育人体系:全方位、多渠道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吉外心理网络宣传平台、实施传统文化积极心理教育、组织探心论坛活动、举办智明学堂专家讲座、开展节日心理文化等心理教育六大主题化活动,拓展心理健康教育载体。

苗晶书记表示,我校将继续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积极创新心理育人新模式、新路径、新载体,促进学生心理潜能的开发,心理品质的提升,为国家和省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贡献。

此次会议中,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孟伟还当选了吉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并有两名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参加了现场会后举办的、为期两天的吉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