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正文
学工办主任培训大会
2017-11-01 16:35  

2017年10月30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张斌为全体学办主任,就华桥的文化进行解读、用自己在华桥的经验和感悟和大家分享如何成为一名华桥人。张斌副书记说,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有大爱情怀,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要有持恒的耐力贯穿在自己的工作中,并对全体学办主任提出了几点希望:全体学办主任要有严、精、细的工作作风;简单做人,踏实做事,做到四个对得起,对得起家长的信任,学生的时间,社会的关注和教育者的良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时万青老师以学工办主任如何关注学生发展问题与思考为主题展开了发言,时老师将学生发展影响因素:政治、思想、道德、能力。

一、政治因素

1.学生发展的需要

政治因素决定学生发展的高度。要走的高必须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为什么?

从理论上看:我国是政治大国,政治理论是引导我国向前发展的方向的指南针。

从实践上看:凡是具有理论水平的才能站得高看得远。

2.国家的需要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和相关对辅导员要求。

首先,是走自己的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要求。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习近平十九大报告中的四个意识,第一个就是“必须增强政治意识”

其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培养能托起“中国梦”的接班人需要。

3.学工办主任的要求:

要有认识高度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怎么做?

(1)维护党中央权威,提高党的领导的认识。

(2)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有问题意识,有敏锐的政治意识。

怎么做?

从理想信念教育高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准,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二、思想因素

未来人基本条件之一

具有一定的思想觉悟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世界观:确立正确的唯物主义世界观

人生观:正确的人生目的和意义的看法

价值观: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价值追求、价值目标。19大新词叫“中国价值”

怎么做?

自身三观正确;团队三观正确;引领学生三观

三、道德素质因素

现代人发展的前提条件

怎么做?

首先,较高的道德素质。(自身)奉献精神;牺牲精神;博爱精神;

其次,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为人师表。学为人师,辅导员的行为世范。

四、法律素质因素

主要培养学生规则意识

十九大报告专门内容阐述:

从职业角度要熟知至少是三部法规

新修订《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

其他:《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文规定。

五、能力因素

安身立命之根本

主任们自身要具有很强的工作能力

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进行手把手地带;一件一件事的指导;一句话一句话的教。

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带人。学工办主任不但要带学生,更重要的是要带辅导员。

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除了学校范围内,在你们自己的小环境内要常交流、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

六、学工办主任科学的工作方法

1.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作用

2.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克服过多的实践教育,忽视理论教育。

3.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克服单纯解决实际问题,忽视思想问题

4.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克服重管理轻教育

5.坚持传统管理方式与改进创新相结合

七、最近一年思政最新工作方法

1.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接地气产生深温存。

2.不能是说教,不能是灌输,不能是悬浮在空中,而必然应该是入耳入脑入心,最终通过人的行为结果来体现效果。

3.必须营造优良的环境和氛围。给学生以清新的空气和适宜的阳光,在实际层面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做得越到位、越多、越扎实,就能让学生在全面发展过程中受教育、得温存、长才干、增福祉。

4.通过传递“温度”和厚积“温度”的进程丰厚工作土壤。要汲取改革开放伟大的实践经验,要放眼国外的最新成果,还要结合青年学子的成长需求,以人文精神和科学方法,遵循人才培养的规律,让学生们在心理和心灵温存的过程中逐步具备成功者的情怀、服务时代的情感和放远国际的视野。

时万青老师讲解如何关注学生发展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张斌为全体学办主任做“华桥文化”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