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正文
提高辅导员辅导员能力,打造高素质辅导员
2018-03-09 16:34  

带着新年喜悦气氛的余温,华桥综合楼二楼会议室迎来了新学期初的首场培训---2017-2018第二学期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本期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班,课程内容设置科学,以辅导员的实际工作出发,以学生为主体的发展为导向,就辅导员业务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角色认知三个内容模块,分别邀请了相关的专家进行了详细的指导讲解。

校长助理兼学生工作部部长苗晶在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班上做了开班动员讲话,苗晶助理说,今年我校围绕整体工作,既是整改年又是冲刺年,全体辅导员要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勇于奉献,在学校的发展进程中,与学校同发展、共命运,继承华外精神,把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到教育事业发展进程中,通过学习培训,努力全面提升辅导员自身的综合能力,构建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

来自长春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迟海波书记,就“如何开展大学生思政工作”开始了本次培训的第一讲。迟书记从文化学的意义上,帮助辅导员进行自我剖析定位。迟书记说,辅导员是高等教育中具有双重身份的教师,其自身职业的特点要求,我们的每个行为、每个语言都会影响学生发展,辅导员自身的文化气息也会影响学校的发展,辅导员老师要不断学习,完善自我。迟书记从勤、心、道、为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大学应有的价值追求,并结合自身多年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为辅导员的职业发展进行详细的指导。他指出,辅导员在职业能力中要培养自身的政治素养、道德素养、文化素养和工作素养。此次培训还邀请到了高心灵传统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黄化老师,他从自然、宇宙万物规律出发,结合传统文化《道德经》中经典学说,为全体辅导员开启了一堂生动的情绪管理课程。吉林大学胡远超博士也参与做辅助报告。

此次培训在辅导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培训,掌握了一定的工作方法和策略,更激发了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都表示,要珍惜在华外工作的机会,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勇于奉献。与学校同发展、共命运,继承“华外精神”,把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进程中。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办最负责任教育”的教育理念,加强学习研究,提升职业能力,做一个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我校的整体工作围绕冲刺、整改为主要目标,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能力,构建有效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体制机制,我们学生管理工作也要以此为契机,审视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学生工作的组织与变革。全面提升综合能力是我校学生工作管理干部们迫在眉睫的紧要任务和艰巨使命,新学期初的这次全体辅导员的能力提升培训就更加意义特殊,影响深远。人才强国,人才强校,人才素质的提升是学生工作有序创新推进,学生管理工作良性上升,匹配高水平大学的建设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