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正文
第四届笃学化风之深阅读展演大赛工作方案
2021-10-10 17:18  

按照学生处《2021年工作计划》安排,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多读书、深思考,着力挖掘校园文化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和承载的丰厚道德资源,传承学校精神文脉和良好风尚,让伟大的建党精神、优秀的传统文化、先进的时代楷模事迹在学生心中扎根,提升思想境界,树立文化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引导当代大学生爱党爱国、传承文化、励志笃行。结合《关于笃学化风之暑假深阅读实践活动通知》,学生处制定了笃学化风之深阅读展演活动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年拼搏风雨路,万里学海砥砺行

三个子主题

1.“学百年党史,铸红色党魂”

2.“学中华文化,传华夏文明”

3.“学楷模精神,挑时代重担”

二、活动宗旨

进一步深化学校“自强自律、求是求新”学风品牌,让爱国主义精神、中华文化优秀基因、传统美德观念植根于学生的思想意识和道德观念。以阅读展演为契机,通过灵活的学习阅读形式、科学的方式方法、丰富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终身阅读、终身思考的能力和学贯一生的意识习惯。激发大学生的读书热情,提升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其回归经典,多读书、读好书。从而展示吉外人的良好学习风尚,不断夯实筑牢学风建设成果,提升应用型大学内涵建设水平。

三、活动参与对象

全校在校生、对阅读感兴趣的教职工。

四、活动内容及要求

1.具体展演题材不限,可结合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书籍或故事并进行个性化演义,成果以集体展示为主;

2.结合活动主题进行创作,要求内容积极向上,富有感染力和教育意义,如建党百年奋斗历程、时代楷模精神、大国风貌等。

3.展演形式不限,包括但不限于诗歌、朗诵、小品、舞台剧、话剧等表现形式。

五、具体安排

(一)展演分享会时间安排

2021年10月9日-10月17日:按照要求自行设计本学院笃学化风之深阅读展演活动方案,做好落实工作;

2021年10月18日-10月21日:各学院上交展演作品征集表至学生处;

2021年10月22日-10月29日:笃学化风之深阅读展演大赛初审、反馈、修改;

2021年11月1日-11月23日:笃学化风之深阅读展演作品复审、再审、预演、彩排;

2021年11月24日:笃学化风之深阅展演大赛

(二)展演分享会具体安排

1.2021年笃学化风之深阅读成果以展演分享会形式进行,地点在世桥大厦集中展示;

2.展演分享作品以集体表演的方式进行分享展示,可以使用PPT、视频、伴舞、音乐等道具辅助完成;

3.推荐部门要注重展演分享作品的高雅形式和内涵的文化表达,以“百年拼搏风雨路,万里学海砥砺行”为主题,体裁不限,题目自拟。作品内容积极向上,体现当代大学生对新时代拼搏精神的弘扬,对奋斗历史的铭记,对革命先辈的缅怀,展现当代大学生勇担时代重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4.建议语言类专业用本专业语言展示,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中西方文化交融,更好的体现中国文化的兼容并包。

5.展演分享者语言表达口齿清晰、语速适当、表达流畅,要准确融入情感,声情并茂,展现较强的现场表达和感染力,每个展演分享作品时间控制在6-10分钟;

6.每个学院择优推荐2组作品,学生处进行初审时结合作品质量进行晋级选择,最后选择优秀作品参赛;

7.展演大赛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 2021年10月21日。

六、相关要求

(一)广泛号召,积极宣传

各学院通过班级班会和学院的宣传板等方式进行活动宣传,使学生认识到活动的深刻意义和内含,调动学生全面参与的积极性。

(二)认真布置,统筹安排

各学院严格按照活动安排,进行统筹规划设计,确保活动作品的质量和数量,学生处将在最后参加展演的十组作品中进行评奖。

(三)注重创新,保证公平

各学院自行设定学院评选标准,评比标准的制定要注重学生创新发展,注重评比的公平性、公正性、公开性,最后上报最优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