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届笃学化风之深阅读展演大赛
2019-12-16 21:32  

12月9日,第二届笃学化风之深阅读展演大赛在世桥大厦举行。来自9个学院的12个节目展现了同学们对优秀文学作品的多角度诠释与深刻反思。

undefined

作为学风建设品牌项目之一,深阅读活动自举办以来受到学生们的积极响应。本届深阅读活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历时近5个月,通过暑期阅读活动、读书笔记展示、舞台剧展演等环节,全面展现学生对优秀作品的深刻理解,对作品内容的自我解读和深入思考,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undefined

东方语学院《你的模样》

undefined

西方语学院《红高粱》

展演中,同学们采用了朗诵、PPT报告、视频展示、舞台剧和歌舞表演等多种演绎方式,诠释自己对作品内涵的理解,表达新时代青年的思想和态度。东方语学院的《你的模样》,表达了同学们对乡村教育者的敬佩之情。教育学院的《爸爸的花儿落了》和西方语学院的《红高粱》,再现了经典作品《城南旧事》和《红高粱》的精彩片段,展示了同学们的新视角新思想。

undefined

国际文化旅游学院《营长与士兵》

英语学院的《谨记你曾经是个兵》与国际文化旅游学院《营长与士兵》,通过讲述我校学生参军入伍的故事和演绎部队训练生活,表达了新时代青年为祖国奉献青春与热血的赤诚之心。

undefined

西方语学院《我和我的祖国》

undefined

中东欧语学院《红军长征》

西方语学院的《我和我的祖国》、中东欧语学院的《红军长征》、国际文化旅游学院的《我为中国写首诗》、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我的家乡》和文学院的《七子之歌》,均表达了同学们对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的敬佩,以及对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undefined

高级翻译学院《中华颂》

undefined

西方语学院《红岩》

值得一提的是,高级翻译学院的《中华颂》和西方语学院的《红岩》,在演绎精彩片段的同时,还用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传递作品的主旨内容,表达阅读感受。“我们希望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同学们激动地说。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七子之歌》《红岩》荣获一等奖,《你的模样》《我的家乡》《红高粱》荣获二等奖,《我为中国写首诗》《我和我的祖国》《爸爸的花儿落了》荣获三等奖。《谨记你曾是个兵》《营长与士兵》《中华颂》《红军长征》荣获优秀奖。王旭、王彦婷、孙宾、娄迪、陈淑梅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深阅读活动与无人监考班级、无手机课堂、最美学习笔记评选,是我校全力打造的学风建设品牌项目。”校党委副书记苗晶介绍说,“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从而深化学风建设内涵,提高学习内驱力,推进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是我们举办此项活动的宗旨和愿望。”

“这种读书方式,让书本上的文字变成了可听可见可感知的演绎和解读。”图书馆馆长赵淑琴评价说,“它以大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发挥了群体阅读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让读书变成一种体验和分享,从而激发了大学生的阅读热情,使他们能够更深入地学习和领悟书中的知识和理念,这种阅读方式值得肯定和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