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校内热点>>正文
赵子豪同学夺得第五届“儒易杯”中外文化国际翻译大赛口译总冠军
2023-12-20 11:26  

1217日,第五届儒易杯中外文化国际翻译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结束。吉林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2022级英语口译研究生赵子豪总分排名第一,夺得冠军,荣获一等奖;2021级英语口译研究生黄晓敏荣获三等奖。

图片

赵子豪(中)在比赛现场

图片

黄晓敏(中)在比赛现场

第五届“儒易杯”中外文化国际翻译大赛经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由上海大学、河南大学、重庆大学和上海电机学院接力主办,旨在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达到以赛促学、以训促学的目的。

大赛受到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关注,吸引了来自全球102家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的4351人次报名参赛。72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共进行了三轮匿名评审,包括线上初评、复评和专家笔译总评,程序严格合规。笔译获奖人数为736人,口译共产生17名优秀选手入围总决赛。口译总决赛设有中译英、英译中与抢答环节三个环节。

图片

赵子豪(一排右)上台领奖

参赛同学表示,通过比赛,学习了中国古诗词的翻译技巧,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口译译员要具备扎实的中国历史文化知识,深入理解原文的文化内涵,才能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文化。

高级翻译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通过各类专业比赛积极促进师生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标。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着力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端翻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