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校内热点>>正文
吉林外国语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迈向新征程 实现新跨越
2021-01-01 12:30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年将至,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向海内外心系学校发展的广大校友,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为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几乎给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不仅严重影响生产生活,还带来了世界格局的深刻调整。面临国际国内史无前例的巨大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不仅取得了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还在全球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如期召开,科学描绘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全面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2020年是全校师生砥砺奋进的一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安排,但我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沉着应对,打赢了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了师生生命安全,确保了校园稳定,确保了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学校以新十年规划为引领,以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为契机,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凝心聚力推进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在全校师生的奋力拼搏下,学校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十三五”圆满收官,同时也为“十四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是学校取得累累硕果的一年。我们千方百计克服疫情的影响,着力为学校发展搭建新的平台、拓展新的空间。一年来,吉林省非营利性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吉林省第一家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基地、吉林省朋辈心理咨询工作室在我校揭牌;学校与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共建“出版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院”,与延边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学校科学规划学科专业布局,新增5个本科专业、1个学科门类、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新文科建设,同声传译校级实验班“卓越华桥班”开班,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吉林省本科高校抗“疫”期间在线教学典型案例,专业课程入选“全国冰雪旅游精品课程”“超星示范教学包”,蒙古语教材在蒙古国正式出版;7门课程获批“吉林省一流课程”;学校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成立吉林国际战略研究院,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增“西班牙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0名教授被评为国家级、部级、省级“领军人才”,5名教授被评为吉林省社科规划管理学科专家,9名教授、副教授被评为吉林省社科规划管理专家库成员;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宣传工作创新研究,获批3个国家专利;荣获中宣部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荣誉,志愿服务享誉全国;学校教师被评为“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长春市师德标兵”,师生夺取第四届世界中葡翻译大赛优秀作品奖、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特等奖、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一等奖、第六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外教社杯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吉林省特等奖、吉林省学生武术锦标赛冠军等;校友蔡雪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佳农民”,为学校增光添彩。

一年来,学校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校师生齐心协力,为学校荣誉而拼搏,充分展现出吉外人的蓬勃的精神面貌。正是你们的辛勤付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迈出坚实的步伐。我谨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2021年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年、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学校将把握新的发展形势,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融入新的发展格局,落实新的发展要求,以十年发展规划为引领,贯彻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向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迈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努力肩负新使命。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堂革命、课程思政,共建立德树人大格局,增强“三全育人”聚合力。将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中心,加快“双一流”“双特色”和新文科建设,强化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人才培养高地”。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凝练学科方向和专业特色,突出学科专业优势,着力打造“学科高地”。将始终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加大外引内培力度,着力造就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着力打造“人才高地”。将实施科研“攀峰工程”,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和高水平科研团队,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着力打造“科学研究高地”。将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合作,着力打造“国际交流高地”。将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科学管理高地”。

2021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充满机会、孕育希望的一年。前进的道路充满艰辛,但前途光明。让我们抓住机遇、直面挑战,继承一次创业的优良传统,发扬“创新创造、真抓实干、努力拼搏、提质增效”的二次创业精神,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100年诞辰,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让我们携手共进,为把我校建成精品、非营利、应用型、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长:秦和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