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校内热点>>正文
立志、明德、修身、成才——来自“校长开放日”的感悟
2019-12-13 21:27  

12月11日,“校长开放日”活动在综合楼325会议室举行。秦和校长与21名学生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了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认真解答了大家在学习与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undefined

活动持续了近2个小时,秦和校长围绕立志、明德、修身、成才等话题,发表看法,畅谈体会,提出希望,金句不断,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活动之后,许多同学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受。

“信心+努力=成功”

教育学1901班秦玉说:“作为教育学专业的学生,校长让我知道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端庄思想,热爱教育,献身教育,要胸怀大爱之情,做最负责任的教育工作者。校长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让我深受感动,对我们的谆谆教诲让我更加坚定了投身教育事业的初心。我要向秦校长学习,现在当个好学生,以后当个好老师。”

法语1703班石晋瑜说:“校长告诉我,做一个优秀的翻译人才,除了扎实的语言基础,还要注意礼仪风貌,说话表达时要站定、直视对方、不要有小动作,让对方感到被尊重,这样你说的话才有分量。仔细思索,真是如此。我立志想要做一名法语翻译,今天校长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

英日1502班胡月和印度尼西亚语1901班王奕菲说:“‘信心+努力=成功’,校长的话令我们信心倍增。我们都是怀揣梦想的新青年,每个人都斗志昂扬,心中充满了对美好未来的希望,生活不会为弱者让步,只会被强者征服,相信只要心中有理想,并努力付诸行动,我们的梦想迟早都会实现。”

undefined

“自我管理,做好规划”

金融学1901班冷欣阳说:校长对我们说,一个人的思想、品德和素养,是非常重要的,叮嘱我们要以德为首,立德树人,努力做一个学习好、身体好、思想好、品德好、阳光、积极、向上的吉外人才!这是吉外学子的标签,更是我们大一新生奋斗的目标。我骄傲,我是吉外人!”

学前教育1801班朱笑凝说:“通过与校长交流,我认识到,做好自己的学习时间表和成长路线图,制定每一天的小计划和四年大学生活的大计划,才能让每一分钟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然而,管理自己与管理时间一样重要。管理好自己,有很强的自律性,才能安排好自己的一切事情,才能专注地去学习、去做事。”

翻译1902班夏雨说:“这次活动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要管理好自己,管理好时间。大学时光特别宝贵,能够合理有效的利用时间,才能不浪费这难得的美好光阴。学习更要力求精进,肯于钻研,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摸索出学习规律,有目标,有方法,学习才能更见成效。”

undefined

“生命不息,学无止境”

英西1901班董晓蕾说:“与校长交流后,我深刻意识到,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们要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只有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才能有动力去迎接明天的挑战,我们才能得到不断地提升,向目标迈进。”

英语1902班赵思宇和工商管理1903班袁硕辰说:“校长说,开始即是结束,结束即是开始。这就是告诉我们,应该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如今的我们总认为自己还年轻,总是有‘来得及’‘再等等’的想法,然而成功从来没有捷径,我们应该抓住大学的学习时光,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培养学习能力,活到老、学到老。”

俄语1601班曹玉雪说:“听了校长的讲话,我备受鼓舞。我们要以谦逊的态度、超前的思维,简单做人,踏实做事,通过不断学习、历练,让自己更快地成长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牢记校长的叮嘱,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对人生负责,为学校争光,为国家服务,为世界服务。”

undefined

“努力拼搏,未来可期”

汉语言文学1801班马贤淑说:“从校长的话语中,我认识到想要成功,首先要有自信,相信自己能够成功;还需要坚持,坚持自律,合理利用时间;更要进行头脑风暴,深入思考,创新思维,创造性地探索和学习。最后,校长和我们每个人击掌,给予鼓励,这让我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我相信自己会有一天能够走上开学典礼的主席台,从校长手中接过‘校长奖学金’的牌匾,那时我会骄傲地告诉校长,我们曾经面对面交谈过!”

捷克语1901班王乐迪说:“与校长的整个交谈都是在亲切而热烈的氛围中进行的,校长对我们新建专业的关注和学生学习成长的嘱咐,都让我深感重任在肩。正如校长说的,‘学不出名堂,何以承担学生二字!’我们要学好专业课,学好英语和其他相关语种,成长为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外语外事人才,不辜负校长的殷切期望。”

编辑出版学1601班张洪涛说:“校长的话让我铭记于心,她告诉我们‘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培养自己的意志品质和学习能力,要好好学习外语,抓住学校创造的机会,磨砺自己。不论何时都要一直学习,丰富自己。我会谨记校长的教诲,努力拼搏,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成就不一样的人生。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