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首届中外学者学术沙龙
2021-04-28 13:36  

4月23日,吉林外国语大学2021年首届中外学者学术沙龙在线举行。本届沙龙活动由我校与俄罗斯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共同举办。我校中东欧语学院院长高凤兰、执行院长周淑娟,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董广才及俄语系全体教师,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教授E.B.玖芭、C.A.伊廖米娜及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

首届中外学者学术沙龙以“中俄语言文化互鉴”为主题,围绕中国和俄罗斯语言与文化的相互作用、对俄语教学的影响等议题展开学术交流和讨论。

高凤兰院长致开幕词,强调了语言文化互鉴对于中俄两国的俄语教学和俄汉互译的重要意义。周淑娟院长主持活动。

在主旨发言环节,周淑娟院长作了《MTI学生翻译能力培养互鉴》的报告,在课堂教学框架下提出培养学生翻译能力的教学建议,得到俄方学者的高度认可。E.B.玖芭教授分享了面向中国学生的线上俄语写作教学经验。C.A.伊廖米娜教授对课外活动中的对外俄语教学进行探究。我校外籍教师柳德米拉,俄语系教师李岩、李春莉、杨力峰先后发言,从俄语教学、文化交流等方面分享了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中俄教师还围绕线上教学质量的保障、资源共享渠道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俄教师在线交流、讨论

中外学者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是我校“十四五”规划推进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建设、助推“科研高地”建设的重点品牌项目,是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实施开放吉林助力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和提高我校师生学术能力培养的重要举措。该学术沙龙计划每年举办一次,邀请国际和国内知名学者、资深教授以及国外友好院校相关专家,进行学术专题交流并借此搭建学术科研平台,促进师生科研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学校整体科研学术水平。

首届中外学者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为中俄两国学者的语言与文化交融互鉴提供了良好契机,促进了我校与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在教学、科研领域的深入合作,为我校“中外学者学术沙龙”品牌建设和“十四五”期间的国际科研合作开启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