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立足新起点 迈向新高度——2019年新年贺词
2019-01-01 17:24  

2019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在这辞旧迎新、开启希望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向世界各地的广大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8年,是中国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是我国教育事业的奋进之年。

2018年,也是学校跨越式发展中的关键之年。历经千般努力,学校更名为吉林外国语大学。校名的变更,是对学校多年来办学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更高期望和更高要求,其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远远超过名字本身。学校的再一次跨越式发展,得益于伟大的改革开放,得益于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得益于教育部、省政府、省教育厅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学校办学方向正确,得益于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学校始终坚持公益性办学思想、走非营利性办学道路。可以说,学校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改革的推动者、领跑者,在创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伟大征程中,立足新起点,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18年,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师资队伍、人事制度、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吉林外国语大学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年来,学校以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认真落实整改方案,瞄准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目标,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取得许多标志性成果。比如,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格;荣获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外国语言文学和教育学2个学科被评为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学科;英语、日语、翻译、国际经济与贸易、意大利语5个专业被评为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成立中东欧语学院,成为吉林省首个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中东欧地区语言人才培养的基地;新增波斯语专业,填补了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空白;获得“丝绸之路”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招生资格;获得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一等奖、第七届“LSCAT杯”全国口译大赛(英语)黑吉两省总冠军和“口译之星”称号;荣获吉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女子篮球和女子排球比赛冠军、太极拳比赛一等奖、游泳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继续蝉联中国语言类民办大学排行榜冠军,实现“五连冠”,等等。可以说,一年来的努力拼搏,结出了累累硕果。

经过23年的建设发展,学校现已成为全国民办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示范者引领者,成为了吉林省应用型高素质外语外事人才培养基地,成为了东北地区语种最多、特色鲜明的世界多元文化教育中心,成为了吉林省培养“多语种翻译+”人才和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摇篮,成为了我国非营利性民办高等教育的的一面旗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新的起点上,学校肩负着新的使命。2019年是学校向2020年目标挺进的第二个冲刺年,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年。我们将面临新的压力、新的挑战。党的十九大提出,在2035年实现国家现代化。吉林省提出,到2020年,学校要建成国内领先的民办大学。这要求我们要实现从学习到超越,从开拓到引领的转变,这不仅是量的变化,更是质的飞跃。我们将登高望远,奋发有为,再攀高峰。

学校将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要目标,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建设六大高地为抓手,以学科建设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为依托,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程度,全面提高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紧紧围绕“特色鲜明”“精品办学”“非营利”“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这些关键词,进一步梳理新20年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绘制高水平大学建设蓝图,继续发扬“天下大事必从细而做”“简单做人,踏实做事”的工作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

让我们携手共进,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斗志,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推动吉林外国语大学行稳致远,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