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我校举办“书香吉林•阅读在身边”之中外学生诗词朗诵赏析大赛
2018-12-12 17:17  

12月12日,“书香吉林·阅读在身边”之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中外学生诗词朗诵赏析大赛在我校图书馆举行。

大赛历时3个月,得到全校学生的热情响应。经过初赛选拔,共有21名中外学生进入决赛。他们通过汉语、英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俄语、德语、法语、波斯语、西班牙语、印度尼西亚语等13种语言,深情朗诵各国诗人的经典诗词作品。

周卓是波斯语专业的大一学生,她身着伊朗服饰,用波斯语朗诵了伊朗诗歌《玫瑰、镜子、古兰经》。“这首诗表达了奶奶去世后,孙女对奶奶的思念之情,传递了一种孝的理念,我也希望借此告诉我们青年人一定要珍惜亲情,善待身边爱你的人。”周卓介绍说。

“虽然学习波斯语才有几个月的时间,但我是主动报名参赛的,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展示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这也是一种激发学习动力的好方法。刚接触这种语言,学习起来还是有难度的,但通过这次活动,我也认识到学习一门语言不能仅仅从书本上,而是应该从文化、经济、文学、艺术等多方面去了解,学习语言的内涵,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周卓说。

罗欧汉,来自印度,今年9月进入我校攻读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他朗诵的作品是中国诗人徐志摩的《雪花的快乐》。“假如我是一朵雪花,翩翩的在半空里潇洒,我一定认清我的方向,飞扬,飞扬,飞扬 ……”罗欧汉的深情朗诵感动了现场所有人。“我认为这首诗表达了诗人追求自由的人生态度,和对浪漫爱情的美好向往。”

罗欧汉用流利的中文介绍说:“到中国留学是我藏在心底已久的梦想。这里的留学生教育水平很高。这里的老师负责任,学习氛围好,我想在这里学习中国文化,希望在一个新的环境里,能够认识更多新朋友,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成为一个更包容的自己。通过参加活动,希望自己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中国文化。”

“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读名家名作。”我校图书馆馆长赵淑琴介绍说。作为应用型外国语大学,我校致力于培养具有国家意识和国际视野,掌握一到两门专业,外语听说能力强,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素质外语外事人才。23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走非营利性办学道路,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的办学理念和‘以学生为中心,办最负责任教育’的教育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学生健康成长创建优质的学习环境。

学校建设了2万余平方米的图书馆,集现代化、信息化、生态化、国际化于一体,分为文献服务中心、交流研讨中心、自主学习中心和文化休闲中心,实现了WIFI全覆盖、读者自助借还图书和文献大流通的服务模式。图书馆现有馆藏纸质图书85万册、电子图书54万册、数据库29个,设有研讨间17个、学生阅览坐席近3000个,创设了独立的外语朗读空间,全年355天开放,提供24小时还书自助服务,充分展示了学校全方位满足学生需求的人本化服务理念。

赵淑琴表示,这是学校积极响应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号召,举办的“书香吉林·阅读在身边”主题系列活动。学校高度重视书香校园建设,充分结合外国语大学的多语种专业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学生通过语言感受文化,通过文化熏陶语言,在读书中汲取世界文化精华,拓展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