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 开创新辉煌新征程——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
2018-12-13 15:32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期待和热切盼望下,近日,教育部批准我校更名为“吉林外国语大学”的文件正式下发。这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一次历史性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教育进入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大背景下,学校站在了新起点,迎来了新机遇,迈上了新征程,也必将能创造新成就新辉煌,让我们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百年名校的目标。

23年来,学校在国家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果:200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民办普通高等本科院校;2006年通过司法公证,将学校所有资产全部捐献给社会;2007年获批省属重点高校;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探索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办学模式试点单位;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首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民办高校;2016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圆满通过教育部审核评估,同年,被吉林省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高校;201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现已成为全国民办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示范基地,吉林省应用型高素质外语外事人才培养基地,东北地区语种最多、特色鲜明的世界多元文化教育中心,吉林省培养“多语种翻译+”人才和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摇篮。

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组评价我校:“这是一所有境界、有品位、有追求、讲究修养、很阳光、很有定力的民办大学,是全国民办高校的旗帜”。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评价我校:“有情怀、有担当、有贡献、有水平、有特色、有灵魂、有希望,不愧是全国民办高校的一面旗帜”。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更名大学,是党和国家赋予学校新的历史使命,预示着我们将肩负起更加重要的人才培养任务和责任。我们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公益性办学,走非营利性办学道路;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的办学理念和“以学生为中心、办最负责任教育”的教育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化内涵、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建设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程度;坚持走“民”“特”“新”发展道路,面向市场需求,突出特色优势,努力培养具有国家意识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级外语外事人才。

我们要继续弘扬“求‘公’致远,追求百年”的公益精神、“开拓进取,负重拼搏”的创业精神、“严细科学,务实求精”的治学精神、“会通中外,服务祖国”的桥梁精神,继续践行“会通中外,砺志敦材”的校训、“致远、务实、求精”的校风、“敬业爱生,博学善导”的教风、“自强自律,求是求新”的学风。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未来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任务更加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抓住更名大学的契机,勠力同心,拼搏进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把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精品、非营利、国际化、应用型、高水平外国语大学而努力奋斗!

吉林外国语大学

2018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