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正文
2018年大学生士兵优待政策答记者问
2018-04-18 21:04  

问:你好,我想咨询一下参军入伍后,国家在经济补助上有什么优待政策?

答:国家和省、市、县各级人民政府都非常支持和鼓励有志青年参军入伍,适龄青年服2年义务兵役,享受的各类经济补助主要有以下内容:一是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从2012年开始,我省开始实行“城乡一体”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制度,每年按照不低于报名入伍地上年度当地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50%的标准发放。2017年我省入伍的义务兵服役两年平均可领取优待金约51500元,具体数额以入伍地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公布数字为准。随着国民经济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也将随之增加。二是地方政府退役经济补助。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后,由市、县(市)政府发给经济补助,义务兵按照每年4500元发放,服役2年退役后,可领取退役经济补助9000元,士官在义务兵发放标准基础上,每多服役一年增加1000元。三是义务兵津贴。按部队平均水平计算,义务兵第一年津贴为每月750元左右,第二年为每月850元左右,两年在部队领取的总津贴费约19200元。四是一次性退役金。从2011年开始,国家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由部队发给一次性退役金,每年为4500元,两年合计9000元。五是复员费。包括基本复员费和伤亡保险、医疗保险,平均2840元左右。六是军人退役养老保险。服义务兵役2年还有16520元的退役养老保险由部队转入地方养老保险账户。

如果是高校大学生(含大学毕业生、在校生、高校新生),参军入伍还享受其他两项政策。一是大学生特别奖励金。从2016年开始,凡在吉林省参军入伍并服役期满的大学生退役士兵,退役后由批准入伍地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每人16000元的标准发给一次性奖励金。与其它经济发展水平相近省份比较,我省大学生特别奖励金标准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据了解,黑龙江为16000元,辽宁全省没有统一标准。二是大学生义务兵学费补偿金和助学贷款代偿金。根据政策规定,大学新生、在校生和毕业生服义务兵役都享受国家提供的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资助政策,每学年最高8000元标准。

综合以上优待政策,我省普通义务兵服役两年,按照2017年入伍数据看,平均可获得约108060元经济补助(具体标准各县市区有所区别,需要咨询当地县市区民政部门和兵役机关),四年本科大学生义务兵平均可得到约156100元经济补助,三年专科大学生义务兵平均可得到约148100元经济补助。大学生入伍服役两年有15万左右的经济收益,这为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创业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问:你好,我从小就有一个军官梦,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我想问一下,如果现在报名,大学生当兵有没有优势,去了部队以后可不可以考军校,实现我的军官梦想?

答:大学生具有较高的文化科学水平、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是部队建设的急需人才,也是今后征兵的主体对象。为了保留高素质人才,军队也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政策,为大学生入伍后在部队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部队从士兵中选拔军官制度,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是报考军校。入伍后,文化基础好的高中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当兵第二年可报考各类军事院校。大学在校生士兵报考军校,执行普通士兵考学有关政策,年龄放宽1岁(不超过23周岁)。另外,经过高考的全日制专科毕业生,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后进入有关军队院校培训,学制2年,毕业合格后进行分配。二是是保送入学。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三是士兵提干。部队对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士兵择优提干,基本条件有:一是参加高考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年龄不超过26周岁,其中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副班长),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二是入伍一年半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三是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等。

问:你好,我想咨询一下如果我当兵两年回来后还想继续考研上学,学校有没有针对大学生退役士兵的专门优待政策?

答:国家各级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对大学生参军入伍非常支持,专门出台了一系列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学历升级优待政策,主要有以下政策。一是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实行计划单列,专项招考。主要由教育部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二是大学生士兵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三是将高校在校生和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四是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五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录取比例我省为50%。六是高职(专科)在校生、高校新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七是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服役期间荣获1次优秀士兵奖励的,即可专升本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问:你好,我最近在新闻上看到北京市大学生士兵退役后报考公务员享受专门优待政策,我想咨询一下我们吉林省大学生士兵退役后报考公务员,是否也享受相关优待政策?

答:2016年,我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征兵工作的意见》(吉政发〔2016〕25号),在大学生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岗位应聘上,提供了突破性的优待政策,积极吸收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一是在公务员招录方面。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役期间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从2016年开始,全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时,拿出不限专业条件职位一定比例名额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2017年省公务员局已安排188个岗位,专项用于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二是在事业单位招聘方面。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时,对符合条件报考事业单位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笔试成绩加5分,这将直接提高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事业单位招聘的竞争力。2016、2017两年,全省已经有700多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享受到了加分政策。三是在政法干警招录方面。按照国家规定,在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安排不低于当年招录计划的20%招收大学生退役士兵。四是在专武干部招录方面。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要全部在退役大学生士兵和转业军官中招录。出台这一政策的省份在全国为数不多。五是在国有企业聘用方面。全省各国有企业以及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在招收录用或者聘用人员时,应拿出不低于录(聘)用计划10%的名额,招收同等条件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

问:你好,我是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我想咨询一下如果入伍退役后自己想自主创业,这方面政府有没有对退役士兵的相关政策?

答: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对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实行优惠政策,大力扶持退役士兵尤其是高学历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兴办经济实体,创办小型微利企业。这方面的政策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享受税收优惠。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在3年内每户每年按国家和省政府规定的标准(目前为8000元,可上调20%,达9600元),依次抵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二是享受创业贷款。退役士兵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按规定程序向当地小额贷款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申请5万元以内小额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经办金融机构可按人均不超过5万元、总额不超过100万元标准发放贷款。三是享受优先入驻创业园。具有成熟创业项目的退役士兵,可优先进驻共青团组织的青年创业园创办企业,享受创业园优惠政策扶持。

具体征兵优待政策请关注“吉林国防”“吉林征兵”微信公众号进行查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