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工作  奖助勤贷  学风建设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吉林外国语大学2020年十件大事
2021-01-01 08:40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学校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荣誉和奖项背后,凝结着师生们的砥砺奋斗,彰显着吉外人的壮志豪情。吉林外国语大学在25年的沉稳积淀中焕发了新的活力,在逐梦百年的前进征程中实现了新的突破。

一、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线上教学、人员排查、信息报送、物资保障、科普宣传、心理疏导、应急处置、后勤服务和复工复学”等方面精准施策,全面构建疫情防控体系;成立了湖北籍学生疫区临时党支部;689门课程实现线上教学;341名学生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国内11省31市地区的防控一线;广大师生和校友纷纷捐款捐物,齐心协力共抗疫情。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新闻媒体给予报道。学校全力“稳就业”“保就业”,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受到吉林省教育厅表扬。

2020年1月30日,秦和校长到学校重点疫情防控部门检查指导防控工作,并看望留校学生。

二、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十三五”规划全面完成,我校荣居2020软科中国民办高校排名首位;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应用型A类);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我校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推动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新文科建设取得新进展。

秦和校长参加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我校成立同声传译校级实验班“卓越华桥班”;新增5个本科专业、1个学科门类、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蒙古语教材在蒙古国正式出版。7门课程获批“吉林省一流课程”。

2020年,我校新增泰语、塞尔维亚语、匈牙利语、数字媒体技术、视觉传达设计5个本科专业,至此,学校外语语种达到18个,共有专业41个,涵盖文、经、管、教、艺、工六个学科门类。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旅游管理、金融、工商管理、出版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我校有7门课程入选2020年吉林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其中,《中华才艺技能》《教育学原理》《综合英语》《体育与健康》4门课程入选“线下一流课程”,《英语篇章写作》《俄语实践语法I-IV》2门课程入选“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大学生养成教育》入选“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四、特色发展展现新成效。

吉林省非营利性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吉林省朋辈心理咨询工作室在我校揭牌。我校获批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基地;成为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会员单位。

吉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乔恒与秦和校长出席仪式并揭牌

2020年7月21日,吉林省非营利性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在我校正式揭牌。这是吉林省民政厅首次设立的非营利性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示范基地。

秦和校长与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主任王继雨为考试基地揭牌

2020年9月13日,中国外文局与我校签订共建协议,确定吉林外国语大学为“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基地”。这是考试基地首次落户吉林高校。

五、“三全育人”创新实践迈上新台阶。

学校加强党建宣传工作创新研究,获批3个国家专利;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承建单位”。我校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中宣部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入选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七彩假期”全国示范团队、中国青年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实施团队、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

该项目参加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志愿者誓师大会

“多语种翻译+大型国际赛会”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中宣部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该项目团队走进长春市宽城区城中小学

“心旅益行-乡村少年成长计划”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六、科研工作开创新局面。

我校成立吉林国际战略研究院,承办东北亚民族关系学术论坛;与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共建“出版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院”;新增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中宣部外译项目2项;获长春市社会科研优秀成果奖、吉林省高教科研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励64项。

吉林省民族学会2020年年会暨东北亚民族关系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0年12月5日,吉林省民族学会2020年年会暨东北亚民族关系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吉林省民族学会主办、吉林外国语大学和吉林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国家民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省民委、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科联、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吉林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等省内外20余家机构和单位的130余位专家学者、民族工作者参加会议。

七、国际影响力实现新提升。

秦和校长参加第九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并发言;此次论坛宣布,第十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于2022年在我校举行。我校新增“西班牙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批教育部“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德籍教师安娜荣获吉林省外国专家最高荣誉“吉林省长白山友谊奖”。

秦和校长应邀出席第九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

2020年11月6日至7日,第九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在西安工业大学举行。秦和校长应邀出席论坛,并在专题圆桌会议上发言。大会发布《西安宣言》,确定第十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将于2022年在我校举办。

八、合作教育又有新突破。

我校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联合培养专业人才;与延边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师范大学、腾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新闻社吉林分社、东方君泰(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赫行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约建立实习基地。

秦和校长一行11人到延边大学考察调研,并与延边大学签署了两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年7月23日至24日,秦和校长一行11人到延边大学考察调研,并与延边大学签署了两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校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面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建立相互支持、相互依托、共同发展的长期、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

吉林外国语大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2020年11月16日,吉林外国语大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处长王育天出席签约仪式。秦和校长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徐艺华总经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我校将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多语种语料库资源建设、双创项目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九、师资队伍实现新提升。

我校教师10人被吉林省评为国家级、部级、省级“领军人才”;5人被评为吉林省社科规划管理学科专家、9人被评为吉林省社科规划管理专家库成员;8人被评为吉林省高教学会专家库专家。教师教学案例首次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入选吉林省本科高校抗“疫”期间在线教学典型案例;专业课程入选“全国冰雪旅游精品课程”“超星示范教学包”。教师荣获第四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评选一等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二等奖、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外教社杯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吉林省特等奖;多人被评为“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突出贡献技术人才”“长春市师德标兵”。

十、学生获奖再创新高。

我校学生荣获第十届“孔子学院杯”中俄歌曲大赛一等奖、第四届世界中葡翻译大赛优秀作品奖、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特等奖、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一等奖、全国印尼语写作大赛一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东北区域赛一等奖、“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田家炳杯”第二届吉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第六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吉林省高校大学生红色旅游志愿者讲解员大赛一等奖、第四届吉林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吉林省学生武术锦标赛冠军等奖项692项,其中国家级276项;校友蔡雪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佳农民”;史天壹、郜怡雯同学被评为全国第三届大学生“创业人物”和“征兵入伍人物”;苏可为同学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高昭同学当选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李思沅同学被评为“全国百佳心理委员”。

我校国际艺术学院艺术教育2019级卞佳怡同学凭借俄文歌曲《喀秋莎》荣获第十届“孔子学院杯”中俄歌曲大赛一等奖